close

中興大學-智慧之台事件懶人包

  智慧之台

智慧之台的興建案從一開始的群起反對,演變到最後校方與師生們互相各退一步妥協。只是這個過程是經過了多次的溝通及請願,都不得其果,雖說校方的確有釋放善意,但因為其立場及中興長久以來保守的校風,有些東西只能很保守的去執行,還有,為了方便,我都打智慧之台,而不用多功能活動中心這個名稱喔!

以下,我分成四點&後記

一、校方的措施及立場

二、中興師生為何反對

三、中興師生具體的行動及討論

四、校務會議可以確定的結果

後記

一、校方的措施:

公開的3次說明會:還公布了完整的會議記錄與影音記錄,在校風保守的中興可謂新創舉了。

公開說明會文件記錄檔&影音檔-連結

*智慧之台的名稱轉為多功能活動中心:不要說改個名字而已沒差,至少差在這棟建築物不是依地標的概念去執行的,也一定由校方主導。

*地點的爭議:其實依照林校友一開始的想法是蓋在中興湖,但校方完全可以體認到,蓋在那裡是絕對不行的。那蓋在行政大樓呢?其實校方也是樂觀其成的,但行政大樓前幾年才花了幾千萬整修,若輕易拆除,會被教育部查核,所以最後地點才會落在球場那邊囉!

*完整呈現林校友的公開信:讓學生們明白校方與林校友的立場

*召集反對學生,召開說明會:由學生會主導,在行政大樓的會議

說明會活動-連結

 會議內容-連結

 

二、中興師生們被點起怒火的主因:

*林校友觀感不佳的發言:相信林校友絕對是立意良善的,但既然已經知道遭到強烈反對,卻還說出"誰捐的比我多"…等的發言,是有些不洽當,也許,世代不同了,這世代已不只是錢多的人說了算。

林校友的公開信-連結

畢業典禮林校友致辭-連結

誘導式的問卷:由於這份問卷完全忽略重大爭議的部分,而只針對對校方有利的問題,又時間只有4天過於短暫,所以師生們認為校方過於敷衍、草草了事。

問卷系統-連結
問卷內容-連結

*興建替代球場:智慧之台興建在球場的位置,破壞了運動區域的規畫,而且未來智慧之台的球場可能要收費。

*犧牲農學院師生權益:替代球場蓋在農學院的實習農場及溫室,農場及溫室將遷移到霧峰,通車時間超過1小時,學校應該以教學權益為重的,且中興大學以農立校,如今,卻為了智慧之台,需要犧牲教學品質,讓人不禁質疑是否本末倒置。

*6/12(二)期末考前一周舉辦校務會議:我想,這應該是最主要的引爆點吧!感覺就像要讓中興師生們忙於考試,讓大家沒時間去關注這個議題,而緊急開會通過興建案。

校務會議-連結

 

三、中興師生具體的行動及討論:從3個FaceBook的社團及活動頁+中興大學校園重大工程-討論區去探討:

 

 

*校園重大工程-討論區:這是校方開放中興師生們討論的版。

校園重大工程-討論區-連結

*FB社團-我們為什麼要蓋智慧之塔:這是較為封閉性的社團,僅限於中興師生與校友,成立之因似乎就是校方的討論區令人不甚滿意,所以才開這個社團給大家討論,雖然這個社團可能因為封閉性之因而不甚熱絡,但正反雙方都很理性的提出自己的立論。

我們為什麼要蓋智慧之塔?for中興校友及學生-連結

 

6/11(一)勇敢站出來,反對智慧之塔:這是由學生會&畢聯會向秘書室請求,讓對這個興建案有意見的師生們對談,我有幸去參加,故有作會議記錄,但可能不是很正式,參考就好。

勇敢站出來,反對智慧之塔活動頁-連結

會議記錄-連結

 

*6/12(二)還我陽光運動場,給我生態校園,拒絕假智慧:由於6/12是校務會議,為向校方表達各項訴求,有志者於六月十二號11:30am於圖書館大樓前,向前來開會之校務代表表達學生之立場(自備海報、布條),以和平理性為前提。

 

還我陽光運動場,給我生態校園,拒絕假智慧-連結

相簿集-連結

影片集-連結

大台中新聞報導-連結

 基督教論壇報導-連結


 

四、目前校務會議可以確定的結果:

1.成立校原規劃委員會:由校長召集,總人數21人,其中學生4人(約佔百分之20)。

2.委員會將針對多功能活動中心做全盤規劃:關於a.地點 b.外觀 c.內部使用,換言之就是沒有智慧之塔OR原本在圖書館後的這個東西了,所以也沒有球場和園藝系的問題,因為連地點都重新考慮。

3.保證將配套措施做好:會在規劃委員中討論及決定。

4..如果林萬年先生不再同意捐助,將取消此建案。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五、後記:

我本來只是要打心得文的啦!但不知不覺就變成懶人包了。Orz

這整件事,讓我非常感動,因為我看到了大家努力的點點滴滴終於有個完美的成果,也讓我稍微體會到新聞從業人員的熱情,沒錯!這就是我想要的投入的工作!

不過,我也深深體會到自己能力與經驗的不足,6/12當天那位洪佳鴻記者,他靠他專業的判斷及豐富的經驗,迅速捕捉到整件事情的動向及焦點,並且如時的記載,而不是像X果日報明顯偏頗於校方的新聞稿,故專業固然重要,但價值觀更是重要呀!

以上,整理出來的懶人包,歡迎自行轉貼,可不用經過告知,因為懶人包的目的就是讓沒有參予的中興師生們及外界關心中興校園的人士瞭解狀況,而不要在去針對舊話題去討論了(如智慧之台的概念已拿掉、也不會犧牲農學院師生的受教權利…等)

如果有智財權或個資法問題,請告知小弟我。

還有,文筆不是很好,請鞭小力一點。

2012-06-13 13:16:16建檔

最新消息:秘書室公告

6/12校務會議網址

第三案     

    提案單位:研究發展處
    案 由:本校規劃興建「多功能活動中心」案,請討論。
    決 議:一、通過「多功能活動中心」之興建案,成立專案規劃委員會,促成捐贈案及辦理後續推動事宜,並研擬此「多功能活動中心」之興建地點、功能、名稱、建築物外觀及周遭環境等相關規劃,再提下次校務會議討論
    二、專案規劃委員會21人,由各學院代表1人體育室代表1人學生代表4人、相關專業領域人員7人組成之,並由校長召集
    三、未來興建地點,若影響到學生教學和實習場所,以及運動空間,相關替代方案須事先完成

 

10/18功能需求意見調查

親愛的中興大學老師、同學和行政同仁們:

       針對校友總會林萬年理事長所出面號召校友們實體捐贈一案,經101年6月12日第63次校務會議決議,通過此一興建案,並成立專案規劃委員 會,研擬興建地點、功能、名稱、建築物外觀及周遭環境等相關規劃,再提下次校務會議討論。專案規劃委員會21人,由各學院代表1人、體育室代表1人、學生 代表4人、相關專業領域人員7人組成之,並由校長召集。

       學校已依決議籌組專案規劃委員會並於10月8日召開第一次會議,經委員充分討論獲得共識,通過建物功能需求排序為:(1)學生活動中心; (2)展示廳(校史館、藝文中心);(3)校友聯誼場所;(4)中型活動場所;(5)室內運動場所等功能。惟相關需求及功能需再針對全校教職員生之意見做 一蒐集,故請該委員會下的工作小組來執行相關之問卷調查,及舉辦一場公聽會,以廣泛蒐集、聽取師生意見,以作為委員會對此捐贈案之需求及興建地點之參考。 另外林理事長也表示希望此捐贈案可以考量全校師生的需求來規劃此興建案,故設計此問卷調查表來蒐集大家的意見。

                                               專案規劃委員會工作小組 敬上

 興大.多功能中心興建案官方粉絲團

 

新成立的粉絲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